回到主页

中城院要案中心公布苏宁易购所谓还款协议,揭下其“假还款,真拖欠”的虚伪面具

· 苏宁易购拖欠专题

苏宁易购拖欠中小微企业供应商已经成为网络热词,从来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被来自全国各地的供应商追讨货款,尤其是刚刚结束的618消费促销日,更被全网追债,苏宁易购及其管理层度过了一个另类购物节。如苏宁这样,将拖欠中小微演义的如此明目张胆,天下闻名,实在令人唏嘘!究其原因,事态发酵如此,与苏宁易购现行管理层的不作为、乱作为不可分割。拖欠事实铁证如山,堆积如山,已然成为企业继续存续的沉重枷锁,但这家企业却左一个正在积极协商,右一个创新合作模式,扯虎皮拉大旗的,堂而皇之虚假陈述。

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大概不仅苏宁易购的投资者们想知道,苏宁易购的员工们也想知道,国家资本市场的监管机构更想知道,不久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就发了《问询函》,要求其提供逾期应付账款的明细台账,每笔欠款的还款情况,涉诉情况,是否存在被强制执行的风险。结果苏宁易购虽然经过延期答复,仍旧闪烁其词,顾左右而言他。

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苏宁易购自身所标榜的那样,所谓的积极协商,就是滥用市场优势地位,压迫中小微供应商(有时还伙同某些品牌商)继续供货,所谓的还款方案,就是把本来金额不大的款项,拆成十几等份,每月还款不足10%,听起来似乎一年左右就还完了,所以尽管资金被长期无息占用,不情愿,也不公平,但很多供应商还是签了。结果是履行了一期二期,后面继续拖欠。原来这货款本金的10%-20%只是个诱饵!下面就是在6月15日第七期苏宁易购拖欠供应商货款案件论证会上,供应商代表提供的所谓还款方案,据称这个方案只履行了一期而已,还有更惨的供应商签了协议从来没收到款!

broken image

这便是苏宁易购管理层炮制出来的“与供应商创新合作模式”,实质就是“假还款,真拖欠”!实质就是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虚假陈述!而象这样的手法,并不在少数,仅中心这边的案卷就厚厚一沓。

众所周知,这几年国家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陆续出台了《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中小企业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一系列扶持政策,拖欠中小微企业款项不仅违反国家政策,更是违法违规,但苏宁易购为什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很久以来,坊间都流传着苏宁有背景,有领导站台,已变身国资等等各种说法,不排除有些说法就是始作俑者自己散布的一层迷雾,作为伪装自己的保护色而已。真正的民族企业,应该勇于担当,做守法经营、诚实劳动的表率!(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