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关于苏宁易购的10个谣言!

· 苏宁易购拖欠专题,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苏宁易购破产清算专题

一、苏宁易购已是国企。

谣言!

不过是去年政府主导的新零售基金受让了苏宁易购部分老股,而且目前仍然只是不到20%的小股东,所谓后续一年了也没有任何实质进展,与此相关的是,江苏省掀起利用国资平台为民企托底的巡查风暴。所以苏宁易购从来不是国企,未来也不太可能是。

二、政府会为苏宁易购兜底。

谣言!

苏宁易购现在是1400亿的存量债务,这个底任何政府兜不起,也不会兜。任何与此相关的决策都首先要遵守现行国家政策和法律,而政府资金为其兜底的政策空间和法律空间目前都不存在。

三、法院在保护苏宁易购。

谣言!

最高人民法院下了关于苏宁易购涉债务案件指定南京中院集中管辖的通知,南京中院不开庭不保全暂停计算审限,但这是为了防范社会金融风险,不是为了保护苏宁易购,苏宁易购的确存在恶意司法套利行为。所以有关措施还需要完善,堵上套利漏洞。

四、只有苏宁易购好转了,才可能还债。

谣言!

苏宁易购有没有资格继续经营,取决于是否有能力偿还债务,如果不能,那么就连继续冒险的资格都没有。只能处置其现有资产,先清偿债务再谈其他。这是法律规定,也是国际通行惯例。

五、机构恶意做空苏宁易购。

谣言!

苏宁易购流动性危机始于2020年下半年,集中爆发于2021年七月份,原因已经很清楚了,至今已超过一年时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国内外有恶意做空苏宁易购的机构或势力,所谓做空只是别有用心的人对揭露真相的机构的抹黑,用造谣来转移视线,为苏宁易购管理层开脱。

六、再给更多时间苏宁易购就会好转。

谣言!

再给更多时间,只会有更多中小微供应商关门倒闭,而他们才是没有犯错,更应该活下去的商业主体。只要苏宁易购的管理层不变、商业模式不变、不能对巨额存量债务提供还款保证,更多的时间只是更多浪费、更多伤害!

七、苏宁易购受恒大连累才出现危机。

谣言!

苏宁易购在投资恒大之前就出现了亏损,恒大问题只是苏宁易购暴雷的导火索,根本原因是苏宁易购的商业模式存在问题,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出了问题。直接原因是苏宁易购利用供应商的账期将资金挪用导致的风险,否则一个中间商,在两头均已交货和付款,不可能存在平台无款支付供应商的问题。

八、法院不受理苏宁易购破产清算。

谣言!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接收供应商的破产清算申请后,没有要求补正、没有退回,相反是供应商这边主动补充材料,比如苏宁易购被强制执行情况、被评级机构降级情况等,相关材料法院也都接收了。按照法律规定,法院是否受理均应作出裁定,既然法院没有作出不受理的裁定,那依然在审查之中,不存在不受理的问题。至于法院审查超期问题,供应商已向上级法院和检察院寻求救济。

九、苏宁易购已经企稳向好。

谣言!

虽然苏宁易购内部人不断强调企稳向好,但事实上,苏宁易购拖欠供应商的几百亿货款还继续欠着、数百名前员工在全网讨薪、还有购买内部理财的员工在讨说法、创始人父子被全球追债、公司积压上千个法律诉讼、多次并持续被法院列入被执行人、破产清算申请还在法院审查中…从财务指标看,去年整年亏损、今年第一季度亏损、第二季度亏损…哪里企稳?哪里向好?请证明给大家看。

十、重整才是苏宁易购的出路。

谣言!

去年苏宁易购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变更后阿里持股20%、张近东持股20%、政府主导的新零售基金持股20%,这实质上已经是苏宁易购在法庭之外的一次重整,确切的说是重组。现在已经过去一年,阿里方面在后撤,有关问题持续发酵,说明这次重组是失败的。现有的股权结构也成为新重组的障碍,谁来替换阿里?启动破产程序后,重整会不会面临相同的问题?重整不成就只能清算。 (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