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又有5家供应商向法院申请苏宁易购破产清算,月内第三次!

· 苏宁易购拖欠专题

中城院要案中心7月23日发布,因拖欠货款12790975.2元,签发商业承兑汇票逾期,苏宁易购未能履行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5家供应商今天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苏宁易购破产清算申请文件。这距离苏宁易购上一次被供应商申请破产清算才刚刚过去10天!距离第一次被供应商申请破产清算才过去18天!月内已被第三次共10家企业提出了破产清算申请。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7月4日苏宁易购被第一次申请破产清算,7月5日股价跌停,7月6日凌晨苏宁易购发布所谓辟谣声明,登上各大热搜!7月12日再次被申请破产清算,苏宁易购没有再发什么辟谣声明。据内部可靠消息,第一次递交破产清算申请的两家供应商很快便拿到全额欠款,因此撤回申请。第二批破产清算申请目前正在法院审查之中。

本次提起申请的五家供应商分别来自湖南、江苏和浙江,因向苏宁易购供货而形成应收帐款,苏宁易购用商业承兑汇票支付但票据到期因为账户没钱而遭遇银行拒付,苏宁易购一直未能采取其他方式完成支付。

按照我国现行破产法的规定,债权人申请企业破产清算的条件存在两种情形。第一种是资不抵债;第二种就是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为票据属于确定性金钱给付债务,苏宁易购商票逾期又不采取其他方式完成支付的行为属于典型的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那么苏宁易购的清偿能力如何呢?根据其公开财报显示,苏宁易购2021年度亏损441亿,负债1397亿,违约应付账款328亿,全年营收1389亿,主要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在2%-5%之间,面对如此低的盈利水平和巨额存量债务,苏宁易购根本无法支撑。深交所在四月份专门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苏宁易购在延期答复中未能提出有效证明,对此已被供应商当作破产清算证据提交法院。 2022年上半年已经结束,根据其业绩预告,公司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持续亏损,上半年亏损25-27亿元,说明其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如果不破产清算,苏宁易购拿什么清偿债务?

而且仅六月份一个月,苏宁易购上市公司就有6次被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七月才过一半,就有11次被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被执行金额才不足百万!至于其在各地子公司被强制执行的案子就更多了,多达数百起!这还是发生在苏宁易购涉债务风险民商事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南京中院集中管辖从而导致上千起案件一年多没有开庭的情况下!可想而知这些案子一旦判决,苏宁易购被列入强制执行的数额将是天文数字!这说明苏宁易购缺乏清偿能力是全面的、系统性的、长期的,是显而易见的!

中城院要案中心负责人表示,苏宁易购确实已经走到该破产清算的境地,破产清算或者破产重组是国际上的通行惯例,苏宁易购的命运应该由债权人来决定。如果政府和人民法院不当机立断,可能会发生更大的金融风险和更严重的连锁反应,到时谁来担责呢?(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