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苏宁易购创始人张近东先生被实名举报

· 苏宁易购高管追责,苏宁易购强制退市

10月11日,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实名举报苏宁易购董监高违反公司法规定的勤勉和忠实义务,导致公司信息披露不实、公司违规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数百亿元、公司面临被破产清算和强制退市的风险,要求立案追责。

broken image

10月14日,中国证监会举报中心已确认收到举报文件。 苏宁易购创始人张近东先生及其子张康阳均在举报名单中。

 

broken image

2021年7月12日,张近东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同时受聘担任公司名誉董事长。但此次被举报,不仅因为其担任公司名誉董事长,更因为公司违反信息披露义务和重大违法的事实,与其担任公司董事长时存在时间重合。

国务院《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第16条第二款,要求大企业将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额在年报中披露,并通过信息系统公示出来。但苏宁易购2020年、2021年的年报对此只字未提,明显违反信息披露义务。

 

broken image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第五十条规定:“国家保护中小企业及其出资人的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中小企业财产及其合法收益。”但苏宁易购作为行业内大企业,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长期拖欠中小微企业货款,通过签发商业承兑汇票方式变相占用中小微企业资金,导致数千家中小微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严重侵害了中小微企业的财产权益。

broken image

对于以上事实,均发生在张近东担任董事长期间,持续至今。所以张近东也就进入了被举报名单,要求承担责任。

 

资料显示:张近东,祖籍安徽,1963年3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苏宁易购集团创始人,高级经济师,全国工商联主席,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委员会主任。自2003年起连续15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1月30日,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