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要案快讯:9月28日供应商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苏宁易购强制退市

· 苏宁易购强制退市,苏宁易购破产清算专题,苏宁易购拖欠专题,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

中城院要案中心28日发布,供应商以苏宁易购(ST易购,002024)涉嫌信息披露重大违规和存在重大违法事项等理由,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苏宁易购强制退市,相关材料已经邮寄证监会督察局,并且因江苏证监局在前期查处苏宁易购信披违规方面存在拖延现象,申请材料中明确要求江苏证监局回避。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举报者均为被苏宁易购拖欠的中小微企业,因向苏宁易购供货而被长期拖欠,苏宁易购不但不主动解决问题,相反,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苏宁易购一直在发布误导信息和故意遗漏重大信息。如存在法律诉讼上千起,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指定集中管辖,涉案金额数百亿均未披露;《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第十六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大型企业应当将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量、金额等信息纳入企业年度报告,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但苏宁易购从未进行披露。

尤其是,2022年7月4日,苏宁易购因不履行到期债务被两家供应商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原本是事实,苏宁易购却在7月6日凌晨利用新浪微博发布所谓辟谣声明,声称“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业务企稳向好”,并调动媒体资源进行病毒式传播,形成严重的网络舆情事件,该声明颠倒黑白,已被证明是不实信息。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第六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中小企业财产及其合法收益。”,但是根据苏宁易购2022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截止2022年6月30日,其仍存在296亿元逾期应付款项(含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其中大部分被拖欠的企业包括本次举报人在内,属于中小微企业,苏宁易购的行为严重违反法律。 另外,根据其答复深交所问询公告,截止2022年3月31日,其存在60.96亿逾期应付票据,其中主要是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94条之规定,签发无资金保证的商业承兑汇票,涉嫌票据诈骗犯罪。而苏宁易购针对如此重大事项,在商票大面积逾期后,仍未对外披露签发这些商票时是否有充足资金保证。

加上其持续亏损,股票被ST,存在逾期金融债务和违约账款无法清偿,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允许其继续上市,不仅将给投资者带来重大损失,而且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影响证券交易秩序,危及国家经济安全。所以,请求证监会将其予以强制退市。

而今天提交材料的只是开始,后续还会有更多供应商参与进来。(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