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致苏宁易购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一封公开信

· 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苏宁易购破产清算专题,苏宁易购拖欠专题

女士们先生们: 

假如您目前仍担任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上市公司(证券简称:ST易购,代码:002024)的部门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监事、独立董事、财务负责人,那么您就是此封公开信的投递对象。

写这封信时,我们假定您早已具备担任上市公司管理人员的任职能力,并且受到过专门的知识培训和业务培训,且正在履行对公司的忠实与勤勉义务。

写这封信,也是因为我们与你司正常的沟通渠道不够通畅,而恐怕女士们先生们仅从公司法务部和律师工作部获得的内部信息不够全面从而影响独立判断,但这里面的确存在集体责任风险的问题,即便各位缴纳过责任保险,一些责任风险甚至包括刑事责任也无法完全免除,所以我们认为,各位和我们一样,都有获悉真相的权利。

需要说明的是,中城院要案中心协助供应商写这封信,和此前发给你司的法务函一样,亦和提交司法系统全套法律文书一样,甚至和在自媒体平台上如实披露的30万字信息一样,均为受供应商委托的履职行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心与你司之间有任何直接的法律关系。且,这封信既然是公开信,中心对每一个字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也希望您们能够理性的阅读、独立的判断。

以下便是正文:

第一、身为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你们是否同意公司在7月6日利用新浪微博的声明,即“目前经营一切正常,业务企稳向好”,符合公司当下真实的情况?如果一个公司还不起债务、法律诉讼不能正常开庭、经常被拉横幅集体维权,甚至被申请破产清算,这是否属于“一切正常”的部分?如果不实,你们是否愿意为此担责?

第二、身为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你们对公司目前的长期负债规模、短期负债规模、供应商欠款规模是否明知?根据你们对公司目前盈利水平的认知,你们是否相信公司能够在未来十年内还清供应商的四百亿欠款?根据是什么?如果还不上,你们认为这些供应商是否有能力承担这种损失?谁该为他们的损失承担责任?公司短期内还不上债务,应该怎么办?

第三、根据你司最近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仍存在60亿商业承兑汇票逾期,作为公司内部人员,你们是否知道这些票据签发时,公司是否提供了相应的资金保证?还是明知到期会遭遇拒付仍然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你们是否清楚的知道我国刑法所规定的票据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你们是否有充足信心认为公司没有涉嫌犯罪?

第四、作为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你司主营业务是消费类电器的中间商,在供应商已经完成交货,消费者已经完成支付的情况下,公司仍然拖欠供应商四百亿货款的原因是什么?诚然在你公司开展的2B业务中,会存在供应商交货,但对公单位没有及时支付的情况,但这部分的数量与你司欠款规模相去甚远,另外,你司采取所谓“背靠背”协议开展2B业务,是否存在掩盖真实交易关系的行为?

第五、正如你们所知,你司拖欠数千家供应商货款,涉案金额达四百亿,这些供应商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而中央有政策,国家有法律,均对拖欠中小微企业进行了禁止性规定,你司对自身的这种违法行为是否明知?是否履行了充分的信息披露义务?是否与上市公司的身份和责任相匹配?

第六、可能你们知道,也可能你们不知道,从2021年11月份开始,为促成有关问题的协商解决,中心向你司总裁任先生、董事会秘书黄女士发出多封信件,其中除提示风险外也提出过和解方案,如果这些方案能够得到哪怕是部分实施,关于苏宁易购拖欠中小微企业的问题断不会发酵至今日局面,我们每采取一步行动,都会向你司的法务部门或律师工作部门进行事先提示,甚至震惊全国的7.5破产清算事件,申请书原文提前几天就发给你司,是你司的漠视才导致酿成重大舆情事件,而你司当下的态度依然消极,不知你们是否考虑充分后续的风险和责任?

第七、如前文申明的那样,中心所做均为依法受托的正常履职,而你司多次向北京工商部门进行针对中心的资质和超范围经营举报;你司在7月12日主动邀请中心派代表赴南京谈判协商之后又针对协商方案向南京市玄武区公安分局进行刑事举报,诬告中心敲诈勒索;在遭遇工商和公安的驳回后,你司近期向清华大学发出多份公函,对中心和中心上级单位的创办者进行不实举报;举报是你们的权利,但不实举报和恶意栽赃应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中心对你司涉刑涉法的举报每一个字负责,而你们是否对你司针对中心的举报内容完全知情且同意?你司是否可以正大光明的将举报内容公之于众,接受大众的评判?关于举报的回应,中心已经在官网公示。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需要交流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不会止步于向法院申请你司破产清算,我们还会检视你司强制退市的条件并尽快启动,我们更不会放弃针对你司涉刑犯罪及高管责任的追究……但这些问题,纸短言长,先提个醒吧。尽管一年多来,你司在不断消耗着中心作为建设者的一切善意,但我们的专业素养一再要求我们不能放弃。你司一再鼓吹中心是为了几两碎银才挺身而出,那么中心现在就明确表态,如果你司能在2022年12月31日还清中小微供应商全部欠款,中心免收全部顾问费,并且到期自行解散。可乎?

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来回顾:苏宁在历史上曾经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也让我们来共同面对:苏宁现在又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中心希望,我们的对手即便不再强大,但至少依然体面,令人尊敬。

 

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中城院要案中心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