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ST易购沦为债务“肉鸡”,资本望而却步,恐难逃破产厄运!

· 苏宁易购拖欠专题

因违约拖欠供应商数百亿货款(年报披露截止去年12月31日 逾期应付账款328亿元,可能存在水份,深交所已发问询函,ST易购已推迟答复),“苏宁易购拖欠中小微企业货款”这个耻辱的标签已经和苏宁易购紧紧捆绑到一起,并被广为传播。不仅如此,苏宁易购还被很多供应商起诉到人民法院,有大批资金被冻结,同时被主张年化18%的逾期利息。最近该问题有进一步恶化趋势,中城院要案中心将于6月15日举行第七期苏宁易购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案件论证会,短短几天新增供应商债权登记就超过亿元,已然沦为债务肉鸡。而中心正在团结更多的供应商,启动更大动作,冻结更多资金,直至终结其流动性。

肉鸡是互联网行业比较流行的词儿,它不是吃的那种,是中了木马,或者留了后门,可以被远程任意操控的电脑,也称傀儡肉鸡。一旦成为肉鸡,就失去自主权,小命儿捏在别人手中。现在苏宁易购就是这种情况,欠下巨债还不上,其是否能够持续能力,或者根本谈不上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而是是否持续经营资格,已经掌握在债权人身上。一旦放开诉讼,其不能执行法院判决,就会被申请破产。

另外,因为苏宁易购的盈利水平很低,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润率低于5%,但其欠下数百亿债务的孳息却很高,因为逾期应付账款的对象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根据国家《保障中小企业支付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拖欠中小微企业应该支付日万分之五的逾期利息,年化资金成本是18%!其盈利能力远远落在负债水平后面,入不敷出,这说明其每赚的一分钱都还不够偿还债务利息的!根本谈不上为股东创造收益,哪有投资人敢跳入火坑?

苏宁易购存在的这种局面,现行管理层难辞其咎,明知拖欠供应商的货款纠纷明确无争议,被司法审判之后肯定是败诉,一方面资金被司法冻结;另一方面被主张高额罚息,却不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一味回避问题,捂盖问题,拖延问题,任由问题不断发酵不可收拾。虽然公司声称与多家供应商达成协商一致,但实际上到底达成什么样的方案以及实际履行的情况如何?苏宁易购方面一直三缄其口,而在报名参加第七期苏宁易购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案件论证会的多家供应商反映,他们去年年底被迫与苏宁易购签订过和解方案,但苏宁易购只在签约初期付过几笔款,后面就不付了,说明他们的所谓和解方案不过就是缓兵之计。而所谓和解方案也衍生出许多新的法律纠纷,比如苏宁易购让下属企业为供应商做担保,供应商拿手中商业承兑汇票进行质押贷款,这些烂账最近演变成苏宁下属企业状告供应商票据纠纷,此类案件在南京鼓楼区人民法院已挤压多起。监管层也注意到苏宁易购对拖欠供应商货款问题解决的信息含混不清,深交所最近专门发问询函,要求苏宁易购及会计师事务所披露债务总体情况、逾期应付账款明细台账,及实际履行情况,要求说明公司存在被法院强制执行的风险。实际上中城院要案中心去年12月已经正式发函给苏宁易购的会计师事务所,要求其履行中介机构的执业责任,披露苏宁易购债务的实际情况,虽然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未予配合,但现在这个问题还是被监管机构问询到,逃避不了。

如果上述局面不扭转,苏宁易购的命运就不仅掌握在债权人手里,而且还掌握在现有股东手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183条之规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百分之十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苏宁易购的流动性危机发展到现在,上市公司主体被ST,融资能力大为受限;盈利增长低于负债增长;还有什么其他途径解决其三十年未有之困难?寻求新的战略投资者吗?

实际上,从去年3月份引入江苏国资之后,直到七月份新新零售二期入资,苏宁易购一直在寻求引入战略投资者,江苏国资只是暂时性背书,不可能成为最终接盘方。但直到现在一年已过去,新新零售二期的资金也花的差不多了,而新的战略投资者仍然没有出现。这也不难理解,如果完全按照市场化投资决策逻辑,不要说新的战略投资,就是去年江苏国资进入的合理性都饱受争议,是否存在利益交换和权力腐败,还不得而知,但新的进入者肯定会十分谨慎,面对复杂的利益格局,通过温和的商业谈判几乎不可能破局,谈妥了协议也无法确保执行,阿里的进入和今日的尴尬已充分说明了这点。而如果不能打破原有利益格局,就更谈不上企稳与复兴了。

其实现在不管各方是否愿意,最终可行的一条路恐怕只剩下破产重组了,通过法院的法律既判力和执行力重新分割权利和责任,或许还能迎来一线生机,这条路早走比晚走好。(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