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苏宁易购面临被法院持续性强制执行的现实风险

 

· 苏宁易购拖欠专题

自5月6日被正式ST以来,苏宁易购股价屡创十五年新低。很明显,公司盈利能力已远远低于偿债能力!公司常规业务毛利率不足5%,而仅389亿拖欠供应商的逾期应付账款的年化利息就在5%-18%,说明这家公司每存在一天,债务口子就扩大一分!既然新钱还不上旧账,而且损失还在扩大,那么不用细算,这家公司已经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财务指标上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与公司仍在继续经营是两个概念,虽然有人用后者来偷换前者。虽然苏宁易购在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情况下继续经营严重损害投资者和债权人利益,但由于人为因素,这家公司虽然在监控中,但还没有进入正式破产程序。

大量类似案例表明,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时,股东和管理层总在尽力避免破产清算,尽管清算是及时止损的有效方式,因为股东的投资是永续投资和沉没成本,而管理层仍需这艘千苍百孔的破船航行以发放自己的工资!能够推动企业破产最有力量的因素是债权人,包括金融债权人,也包括产业链债权人,这两股力量的钱拖着有成本,要么有罚息要么有违约责任,这两股力量的资金也有期限,收不回来自己就活不下去!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两股力量的资金回笼有法律强制保护,表现形式就是大量的司法诉讼。

苏宁易购的问题之所以被拖延,是因为正常的诉讼程序被打断了。最高法出于避免大规模金融风险的考虑对苏宁易购的民商事案件指定南京中院集中管辖,法院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不开庭不做保全,暂停计算审限…是这个规定给苏宁续了命,尽管这对债权人极不公平!

但苏宁易购的管理层辜负了政策初衷,甚至进行了疯狂的司法套利!一年时间,局势变得更糟。现在,特殊保护即将到期,中城院要案中心消息,小额案件已经尝试安排开庭了,苏宁易购的风控部门最担心的连锁反应,不可避免的要到来,糟糕的是,苏宁易购没有做好准备!

涉及苏宁易购供应商的案子,绝大多数毫无悬念,苏宁易购肯定败诉,败诉之后就是强制执行!有些案子可能会存在执行难度,但也有不少案子成功做了诉讼保全,未来的执行不存在障碍。

强制执行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坎儿,正如深交所上市监管部最近在《问询函》中问的那样:公司是否存在被强制执行的风险?

这的确是超越公司可持续经营问题之上的一个前提性和基础性问题。(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