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中城院要案中心:苏宁易购害人终害己,下属公司起诉供应商的案件被移送集中管辖!

· 苏宁易购拖欠专题

中城院要案中心消息,刚刚从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获悉,法院已同意苏宁某供应商申请,将苏宁易购(ST易购,证券代码:002024)下属公司苏宁易购天津某担保公司起诉自己的票据纠纷案件移送南京中院集中管辖。而此前供应商们起诉供应商的案子,普遍被南京中级人民法院集中管辖,不开庭不做保全,供应商们苦不堪言,状告无门,逾期应付账款多达380多亿!

据悉,南京鼓楼区人民法院已受理多起苏宁下属担保公司起诉苏宁供应商的票据纠纷案件,而这首期开庭审理的案件,将对其他同类案件的审理产生重要的参考作用。

本来是苏宁易购严重拖欠供应商,为什么苏宁易购的下属担保公司反而要起诉供应商呢?原来,苏宁易购在面对供应商的追索过程中,主动向供应商介绍所谓解决方案,由苏宁易购协调下属单位提供担保,供应商持苏宁易购签发的商业承兑汇票向银行办理质押贷款(到底是什么样的银行能受理这种担保)。被拖欠坑苦的供应商为了拿到钱,别无选择,只能接受。但这种方案根本不解决最终问题,因为苏宁易购盲目扩大了自己的信用,根本没有实际还款,商票到期肯定又遭遇拒付,供应商将在法律形式上承担担保责任,向苏宁担保公司返还已经到手的资金。苏宁易购通过这个过程获得了辗转腾挪的空间,至少可以向外界大肆宣扬:正在积极协商解决欠款,已经与多家供应商达成和解,云云。而外界不深入内部,很难获得实情,而供应商们有苦说不出!

在这些案子中,供应商们又陆续被苏宁担保公司起诉(当然,为了掩护,苏宁担保公司在动手前改了公司名称,去掉了苏宁二字),并做了诉讼保全,看似供应商已经到手的资金又要还回去,怎么办?

当供应商找到中心时,专家们很气愤,本来苏宁易购拖欠供应商的问题已经很严重很恶劣了,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居然反过来起诉供应商,稍有羞耻之心的公司肯定做不出来。专家们经过研讨,制定了一套“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的策略,在预定5月24日开庭之前向法院提交了相关文书,并获得法院的支持,现在该案已经在移送南京中院的过程中。这意味着,供应商向苏宁担保公司承担担保责任的案子,将与苏宁易购拖欠供应商的买卖合同纠纷同步审理!两个案子合并最终还是苏宁易购来承担责任!

最近苏宁易购的法务们在忙一件事,就是对人民法院已经冻结资金的保全措施申请复议,申请将供应商在江苏省外起诉的案子移送南京中院。中心指出,尽管可能发生移送,但供应商此前向法院申请的保全措施肯定一并移送,这无疑是当下对债权的最有效保护。而苏宁易购对冻结资金措施的复议缺乏法律根据,并不会获得法院支持。该公司既然已经将注意力放到被冻结的资金上,说明其现金流已经到了更困难的境地,要避免更多资金被冻结,只有清偿欠款,重拾市场信心。(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