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中城院要案中心:内江案件可复制,苏宁易购将再被申请破产清算

· 苏宁易购拖欠专题,苏宁易购破产清算专题

中城院要案中心23日发布,因苏宁易购清偿申请人债务,中心及协同律所帮助申请人向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撤回了针对苏宁易购及其内江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法院出具了同意撤回裁定。此事虽暂告一段落,但中心提醒,如果苏宁易购不从此案中吸取教训,将很有快再被申请破产清算,类似内江的案件还会接二连三地发生。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22日上午中心披露了苏宁易购被申请破产清算的信息,22日中午在经历股价冲高大幅回撤之后,苏宁易购内部工作人员找到媒体,进行所谓回应,声称内江破产清算申请不涉及苏宁易购集团,法院判决确定的债务人只是内江苏宁物流有限公司。

且不说这算不算履行了深交所第7.5.4条款规定的披露义务,就说回应发布后,多家媒体争相转发,从13:55分登上百度热搜榜第五开始,全天直到22:00,稳居热搜Top10以内。

但引来千万人围观这么大动静,实际上资本市场并不看好,股价接续上午的跌势,进一步下探,收跌3.15%!

broken image

23日开盘后,继续大跌,几乎触及跌停价。

 

broken image

明眼人一查便知,21日苏宁易购被申请破产清算的信息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企业破产信息网,这个数据直接来自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苏宁易购集团明明就是被申请人之一,怎么会不涉及呢?是苏宁易购搞错了,还是法院搞错了?不是很清楚嘛。

 

broken image

另一方面,作为另一个被申请人的内江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共有两个法人股东:一股东是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苏宁易购持股93.29%;另一股东是南京宁祺达物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苏宁易购也持股93.29%;两个法人股东的其他股权被浙江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天津天宁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持有,这两家公司也是苏宁易购的子公司。汇总一下,忽略交叉持股的细微差别,苏宁易购几乎100%间接持有内江苏宁的股权。这样一个绝对控制的关系,且不说法律责任,就说起码的常识和道义,你能说没关系这个话吗?

 

这种自欺欺人的强盗逻辑不会得到市场的认同,只能适得其反,越描越黑。但这还不是最大的危害,最大的危害就像7月6日辟谣声明发出后,直接导致平均每周一批的后续破产申请,用现实行动来打脸是中城院要案中心一直秉持的务实原则。这次内部工作人员如此不负责任地回应,下一步中心就会加强在各地树立典型的工作,第二个第三个内江案件就会出现,防不胜防。到那时,是不是更被动呢?

 

还是那句话,唯有坦诚才是化解矛盾的基础,唯有真相才有持久的生命力。(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