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苏宁易购的四个存量无解搅动双十一,不只是十亿新增债务风险

· 苏宁易购拖欠专题,苏宁易购破产清算专题

8月15日ST易购发布了经审计的半年报,10月29日发布了未经审计的三季报及补充报告,这些公开数据显示:苏宁易购目前存在1334亿长期负债、存在1080亿流动负债、存在200亿违约金融债务、存在296亿违约应付款项(含48亿逾期应付票据)。这四个硬核财务数据揭开“苏宁天坑”的一角,搅动了今年的双十一:股价大幅波动与被申请破产清算及可能新增十亿负债累积并行发酵。

说这四个问题无解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这个坑太大,无论是政府还是行业龙头,都没有能力来填充这个巨量天坑!二是苏宁易购自身经营持续亏损,只能象征性做做样子,即便有心,也无能为力。

11月11日,ST易购接连被供应商向四川中院提起破产清算申请,同时原向南京中院提交申请苏宁易购破产清算的供应商向法院补充了两份新证据,一份是显示持续亏损的三季报,一份是被安徽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申请强制执行3831万的执行信息。当日ST易购股价大幅波动9.1%!

还有一则爆炸性新闻,那就是苏宁易购与家乐福集团就家乐福中国剩余股权交易发生“较大争议”,2019年9月,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60亿收购家乐福中国,其中先支付48亿先收购80%,三年后三个月再完成剩余20%股权交易。苏宁易购对剩余股权对应的12亿付款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现在剩余股权交易期限到了,苏宁国际已支付2.04亿,还差10亿,如果双方争议解决不了,苏宁易购就要替苏宁国际支付这10亿。

信息显示,苏宁易购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不仅这10亿,实际为子公司提供39亿担保,为上海星图金融提供15.7亿港元。

鉴于苏宁易购自身的四个无解问题,再加上这百亿级担保形成的潜在负债,不走破产程序,看不到任何希望。(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