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解决苏宁易购债务危机,唯一出路在四个字

· 苏宁易购拖欠专题,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苏宁易购破产清算专题,苏宁易购强制退市,苏宁易购高管追责

苏宁易购违约拖欠中小微企业,存在4个违反,即违反中央政策、违反国家法律、违反契约合同、违反商业伦理,导致苏宁易购失信于国家、失信于政府、失信于员工、失信于社会,酿成这家零售行业巨头面临成立三十年以来最严重的生存危机,面临民商诉讼、破产清算、强制退市、高管追责等全方面考验,股价已在9月30日刷新196个月最低,即1.71元,可谓一泻千里,没有止跌迹象。苏宁易购的债务危机到底该怎样解决?

broken image

苏宁易购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虽然已经被ST,但仍应严格遵循上市公司的系列行为规范,要解决问题也须遵循公开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进行,违背资本市场规则寸步难行,稍有不慎问题就会无限放大,造成灾难。不仔细研读资本市场的规则体系,就无从寻到打开牢门的钥匙。 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在上任之初就提出四个敬畏,第一个就是敬畏市场,苏宁易购今日之败局就是对产业市场、对资本市场敬畏不够导致的。但现在非常时期,很多挑战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单靠市场解决不了。 有一种谬论很危险,那就是只有苏宁重新好起来,才能还债,也才能解决当前的问题。咋听很有道理,其实错的很离谱!究其实质,那就是规则虚无主义的沉渣泛起。

如果先不还债,象苏宁易购现在做的那样,用本应该还债的钱去继续经营甚至拓展业务,就一定能够扭亏为盈,那自然是好事。但这忽略了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市场风险。如果不还债,继续经营不好呢?不仅旧债不清,又增新债,损失扩大!这个扩大的损失谁来负责呢?这个失败的风险概率是多少呢?

苏宁易购从千亿市值陨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纵深问题很多,这些问题解决了吗?至少到现在我们没有看到什么本质的革新,包括模式、业务、组织等等。一个没有历史负担的正常企业在面向未来的时候,都会战战兢兢,风险各半;那一个带病冒险的企业,不除病根,失败的概率有多少?如果失败概率更大,是否应该止损?

broken image

问题在于,股东们的投资是永续投资,永远看未来,而债权人们必须关注当下的资产质量是不是能够还本付息。谁有权利绑定债权人去进行继续冒险?谁有资格替债权人作出这个决定?如果有,那只有债权人自己。所以在公司正常经营的时候,股东及对股东负责的管理层负责管理和决策,而在公司面临经营困难的时候,债权人的权利优于股东权利,应由债权人决定公司的前途命运。这是世界通行的商业规则。

让债权人同意苏宁易购用应偿还自己的钱去继续冒险的话,现在苏宁易购自己人说不行,大小股东们说也不行,当地政府说就更不行了。这个不行,主要是指不合法,还是易会满主席说的第二个敬畏好,要敬畏法治! 法律是一个国家社会各界的共识,依法办事就是定纷止争的最优方案,也是医治社会病痛的最佳良方。再纠结的两难取舍,在法律面前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苏宁易购的问题,是正常的司法程序受到了阻断,导致供应商立了案,开不了庭。但供应商也不会坐以待毙,所以就有了强制破产、强制退市、高管追责,甚至追究政府不作为乱作为的延伸问题,问题层层加码,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酿成社会祸乱,谁之过?

broken image

苏宁易购是否应该立即偿还供应商的欠款,法律说了算;苏宁易购是否有资格继续经营,法律说了算;苏宁易购是否维持上市地位,法律说了算;苏宁易购的高管是否尽到法定的忠实和勤勉义务,也是法律说了算。

broken image

依法办事,成本最低。依法办事,也才是解决苏宁易购债务危机的四字良言。(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