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苏宁易购已成为政府的包袱!

· 苏宁易购破产清算专题,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苏宁易购拖欠专题

曾经的苏宁易购,辉煌一时,又如昙花一现,跌入谷底。曾经的千亿市值已不再,连百亿市值究竟有没有也成了问题。

苏宁易购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财务危机,其中还牵扯道德问题、政治问题、法律问题,甚至是犯罪问题。 苏宁的财务问题看似是流动性危机,但本质上是商业模式先天不足,后天畸形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财务输血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苏宁的政治问题很大,作为老牌的上市公司,创始人至今仍有政治光环,本该在响应党的号召方面做排头兵,但看看现在的苏宁吧,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是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工作,苏宁却屡碰政治红线,破坏商业规则,霸凌中小企业…

苏宁还有很深的道德问题,丛林法则、弱肉强食那是资本主义社会搞的一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注重商业伦理。而以大欺小、欺上瞒下、背信弃义、谎话连篇…种种劣行,正在苏宁上演!

最后来说苏宁的法律问题。违约应付账款三百多亿,涉案诉讼上千起,过度占用了国家的司法资源。最高人民法院为了防止金融风险,将苏宁易购涉案民商事纠纷指定南京中院集中管辖,但这被当成套利的工具!本该履行的也不履行,倒逼供应商去打官司,好落入不开庭不保全不计审限的圈套!企业违约涉诉本应该及时履行信息披露责任,但你能看到的永远是企稳向好!连被供应商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也被说成是“经营一切正常”!苏宁易购2021年1月至3月签发的几十亿商业承兑汇票,到底有没有资金保证,至今还是一个谜!作为中间商,在一头已经交货,一头已经付款的情况下,怎么会欠三百多亿还不上?这到底有没有触及金融犯罪,还需要权威部门给出答案!

没有人怀疑,苏宁曾经建设了一个庞大的经济实体,为本地的经济繁荣作出过很大的贡献,也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但现在这个实体正在被空心化,剩下的躯壳正沦为资本包装下的嗜血恶龙!他不再是本地企业的骄傲,不再是年轻创业者仰望的对象,他,正在成为一个极度负面的符号!

陷入危机的苏宁易购,总是把江苏省、南京市政府的支持挂在嘴边,总是把江苏省国资所持的那20%作为挡箭牌,携国资自重,把问题甩锅给当地政府,裹挟政府帮助解决资金缺口、帮着驱赶讨债的供应商、帮着驱赶讨薪的员工、帮着调查对手、帮着干预司法……

可是他似乎忘了,正义的一方正在积蓄力量,逐步提升司法处置的等级,摆脱地方保护的影响,而且,事情真的在发生着变化。(中城院要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