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收购不成就硬来,海澜之家女装品牌OVV因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被诉

近日,轻奢女装品牌OVV运营方上海型度服饰有限公司,因侵犯OVV注册商标专用权,被起诉至人民法院。@OVV@海澜之家OVV是海澜之家集团(600398)旗下品牌,运营方上海型度公司是海澜之家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OVV在全国有一百家门店。

据海澜之家财报显示,OVV 品牌创立于 2017 年,以职场女性生活场景为设计出发点,用天然优质面料、考究的立体剪裁工艺、简约风格设计为现代都市女性提供不费力、高性价比的高级成衣,打破沉闷的职场穿着。OVV在2020年成为热播剧《三十而已》官方独家女装合作伙伴。公司当年三季报中写到,伴随《三十而已》热播,“OVV”品牌爆红出圈,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11%,第三季单季收入同比达到102.84%。

OVV的经营模式是自行设计、自行生产兼外发加工,自设零售店铺进行直营管理,提供统一的形象、管理与服务。因此,OVV产品不仅包括成衣,而是涵盖服装全链条,包括衣服、鞋帽、配饰。

但运营方上海型度公司并不拥有OVV的全部商标,这次问题就出在配饰上。OVV饰品商标一直为北京七彩名苑珠宝有限公司持有。

上海型度公司曾通过代理机构表达过收购意向,但遭到七彩名苑公司拒绝。对于该公司的创始人来说,OVV珠宝首饰品牌已经营十多年,在行业内也小有名气,为此才申请注册商标保护,自己不仅投入了大量成本,也寄托了很多创意和情怀,自然不能轻易放弃。

出乎意料的是,型度公司收购不成,竟然硬上蛮干,直接在其网络销售平台和线下实体门店,铺货标有OVV商标的饰品,严重侵犯了七彩名苑珠宝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对此,七彩珠宝公司已经通过公证方式进行了取证。

在得知被侵权后,七彩珠宝公司聘请律师向型度公司发函,无法送达;又向海澜之家发函才被送达,但至今未给出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案。

无奈之下,七彩名苑公司一纸诉状,将上海型度诉至人民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并对已经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

我们认为,大企业应该在诚实守信方面做出表率,海澜之家作为一家知名上市公司,在服装领域拥有较大影响力,容许旗下公司通过侵权的方式来获取竞争优势,实在不可理解,也不可接受。希望有关问题能够尽早解决。(中城院要案中心)